【資訊新聞】駭客特種部隊


駭客特種部隊

工商時報(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3041400358.html)


   ■朝鮮半島近來戰雲密佈,南韓與美國並指控,北韓挑動戰端的野心勃勃,近幾年還大舉擴張駭客特種部隊兵力,並對全球發動網路攻擊。

     ■North Korean students are recruited to the nation's top science schools to become "cyber warriors".

     3月下旬南韓驚傳爆發大規模的網路攻擊事件,檢調人員還無法掌握發動攻擊的可能歹徒,但首爾政府高層已鎖定北韓進行追查,並高度懷疑這些網路攻擊全源自於北韓精心訓練的駭客特種部隊。

     這次南韓發生的網路攻擊應是有心人策畫多時之作,因為當天3大電視台與3家銀行同時遭到駭客入侵,多達32,000部電腦與伺服器全遭病毒擊中掛點,通訊與金融業務宣告中斷。要追查種植病毒的元兇相當費時,短則幾個星期,長則要好個月。

     南韓檢調初步調查後還找不到北韓是此宗網路攻擊幕後主謀的證據,因部分電腦病毒來自首爾當地一台電腦,韓聯社並引述南韓警方說法報導,有些病毒還是從美國與3個歐洲國家所發出。

     儘管如此,南韓政府高層仍一口咬定頭號嫌疑犯非北韓莫屬,理由是平壤「前科累累」,自1999年來總計犯下6件的網路攻擊。為了防範北韓電腦駭客對經濟高度依賴網路的南韓痛下殺手,南韓甚至在首爾特別建置一個網路安全指揮中心。

     表面上窮到不行的北韓看似不太可能是作案人,一來該國因經濟窮困潦倒導致科技發展落後,再者該國網路管制又是全球最嚴的國家,根據南韓央行的資料顯示,2011年北韓的人均年所得僅1,190美元,南韓的人均年所得則為22,200美元。

     北韓砸大錢 發展科技

     不過,這幾年來北韓已投入大筆經費用於科學與科技,去年12月北韓科學家就在其本土將掛在長程火箭上的衛星成功送到外太空,今年2月又進行第3次核試。

     「資科」已成為北韓流行的行話,北韓甚至還自行研發一套叫「紅星」的電腦作業系統。朝鮮獨裁政權並且鼓勵國家精英高幹使用高科技產品,同時還引進一款中國大陸生產的平板電腦至北韓市場,科技研發團隊還開發出協助音樂創作與學烹飪等各式軟體。

     然而,南韓與美國均認定北韓中央當局同時還特別培訓成千上萬名的「駭客特種部隊」,為的就是將戰線擴大至網路空間,其網路攻擊技能不但不差,甚至還超越中國與南韓。

     駐韓美軍司令塞曼(James Thurman)2012年3月於美國國會接受質詢時證稱:「北韓不對稱軍武部份擴增最大的就是網路戰力,北韓還派遣訓練有素的電腦駭客對南韓與美國發動網路滲透與網路攻擊。」

     時任南韓國家情報院院長的元世勳於2010年時曾表示,北韓網戰部隊的專業駭客兵力估計達1,000人。

     培訓駭客 送至國外進修

     金恒光是北韓電腦科學家,在北韓工業大城咸興市的一所大學任教長達20年,主要工作就是為北韓政府培育未來的電腦駭客,後來在2003年叛逃至南韓。他透露,北韓廣為徵集學生到北韓頂尖大學就讀,就成為「網路戰士」做準備,這些未來電腦駭客還會被送到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家進修。

     金恒光引用一份北韓政府官方文件資料指出,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009年還親自下令將設在平壤的網路特種部隊擴編至3,000人,雖然該份文件的真實性未經確認,但金恒光據此揣測,北韓駭客人數之後已大幅增加,有些是派駐中國,以便從事滲透海外網路的任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